热门: 沪东方书报"红亭子"转型   “交警拖行致死案”昨开庭   甜爱路爱情墙频现脏话粗话   申城今明两天或有雷阵雨   上海交通卡有望刷到台北   沪商学院学费明年或停涨   上海书展今日开幕   申城气温将逐日小幅下调   上海游客在泰国爆炸中丧生   迪士尼主题巡游线落沪   小龙虾底料涉嫌添加吗啡   虹口换乘扶梯盖板突然跳起   沪延东隧道施工交通调整   海外代购被严查系假消息   抗战纪念馆周末迎大客流   
当前位置: 健康
【浏览字号:
女生过量喝“红糖加泻盐”减肥偏方致昏迷
http://life.online.sh.cn 2015-08-20 17:56 [来源]:新民网

  因过量服用“红糖加泻盐”的减肥偏方,虹口区一17岁女生腹泻不止,一度昏迷,被家人送至医院就诊。所幸在医院得到及时救治,目前这名女生已回家休养。医生表示,泻盐即硫酸镁,常用于手术前的肠道准备,并无减肥效果,且为处方药,自行服用可能导致包括肠胃反应在内的各种毒副作用。

  偏方减肥网上热捧

  所谓的减肥秘方“红糖加泻盐”是什么?在网络上不乏对这种减肥方法的描述:“红糖含有多种氨基酸,能促进蛋白质合成,加快新陈代谢,燃烧脂肪,而硫酸镁能使肠腔内的渗透压升高,增大体内的水分体积,对肠壁起到刺激作用,加快蠕动,有效排出毒素。”还有网友晒出了自己的配方和成果,称“每次10克硫酸镁、20克红糖,空腹当饭吃,差不多瘦了15斤。”更有甚者称硫酸镁有分解脂肪的能力,可使体内酸性质变成碱性。

  “这些说法显然不靠谱也不安全,即使小剂量服用后体重减轻了,长期来看丢的也是水分和电解质,而不是脂肪,还可能造成腹泻不止、营养不良等后果,对正常胃肠系统危害严重。”天伦医院胃肠科主任徐绍志表示,作为医学上常用的导泻剂,每日食用1.5克以上的硫酸镁就会有腹泻症状,食用3.5克以上就可能产生严重的腹泻、脱水,重者甚至因电解质紊乱导致休克。网友晒出的使用剂量远超过正常的使用范围。

  网售泻盐作用被神化

  该女生所购买的泻盐(硫酸镁)在购物网站上有近千卖家在线售卖,且不少店铺已售出几百份。不过,“减肥”并不是网售硫酸镁的主打功效,吸引不少消费者购买的是“排肝胆结石专用泻盐”的名头,不少卖家在商品描述中称据电视节目中的专家介绍,泻盐可与果汁、橄榄油并用,有排出大量肝胆结石的“奇效”。

  其实,早在1999年,国外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一篇医学通讯(《Apple juice and the chemical-contact softening of gallstones.》(The Lancet 1999 25:354, 2171))就曾对这种“排石”现象进行过解释:硫酸镁、钾离子和脂肪混合时会产生化学反应,得出一些固定物质。显然,这些固体物质被当成了排出的“结石”。

  该院结石科医生陈鑫朝表示,和泌尿系统的结石不同,胆道系统处于肝脏内部,管道很细,胆结石很难自己排出来,临床上一般采取观察随访,症状严重者才会做手术切除胆囊,硫酸镁对胆石症的诊疗毫无作用。

  互联网售药需“两证”齐全

  一位实体药店工作人员介绍,硫酸镁是处方药,“现在处方药网售还没确定下来,网上这些商家肯定是不能卖的”。该工作人员解释说,依照相关规定,正规的网上药店应该是经过国家食药总局批准、同时具备《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的企业,网站上的这些卖家几乎都不具备售药资质,在网上出售处方药硫酸镁就更不合法了。

  “父母的监管也很重要,就像我们会告诉孩子不能随便碰家里的药箱,对于网上购买药品、食品,父母也应该多留心,做好对孩子的提前教育,出现问题及时就医,”徐绍志医生表示,该患者经治疗已好转,目前已回家休养。(新民晚报新民网李若楠)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李若楠 [选稿]: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