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韩寒谈奔驰失控建议彻查   某知名设计院建筑师暴毙   沪黔战成老友间生死对决   两万工资却连人都请不来   个人所得税税率对照表   女孩脑梗死因长期做这个   邓超小花讲故事晒备课书   上海人22个好消息要知道   女方有弟弟相亲直接被拒   姚笛被求婚晒照(组图)   上海没买房的恭喜了!   火烈鸟觅食场面壮观   结婚21年无子亚洲最美   2018魔都各行平均工资   微信红包和转账的区别   

远程办公真的更好吗?超4成职场妈妈比平时更忙碌

http://life.online.sh.cn/ 2020-03-09 12:45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今年的春节,新冠肺炎肆虐,在抗疫活动中,不少女性的医学专家、科学家、政府领导以及白衣天使都让大家重新见证了女性的力量。同时,新冠肺炎的突然袭击也让不少职场妈妈体验了远程办公,直观来看,职场妈妈拥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那么,事实上,她们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日前,智联《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远程办公让40.63%的职场妈妈认为比平时更加忙碌,46.05%的职场妈妈认为工作效率提升,37.92%的职场妈妈认为远程办公更方便照顾家庭。而职场爸爸们对远程办公这一模式则更多的认为团队协作不方便、考验自律性等问题上。

  对于复工后谁来照顾孩子这一问题上,爸爸妈妈们也各有偏好。职场妈妈更倾向于让长辈或亲人帮忙带娃,占比76.78%,有52.68%的职场爸爸也做了这一安排;另外还有41.28%的职场爸爸选择让妈妈照顾孩子,这意味着职场爸爸更倾向于将带娃的负担转嫁给妈妈。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职场中也在奋力拼搏,这势必让职场妈妈更加难以顾全和平衡工作与家庭。

 

    在工作和家庭的平衡方面,61.48%的职场妈妈认为可以平衡好家庭和工作,选择这个选项的职场爸爸占比63.73%;更多的职场爸爸选择"更看重工作",更多的职场妈妈选择"更看重家庭",但两者的占比差距在5%以内。此外,在考量爸爸在育儿过程中的表现时,职场妈妈的评价与职场爸爸的认知也存在偏差,爸爸们普遍自我感觉良好,而妈妈们更多认为职场爸爸基本没有承担家务、照顾小孩,让自己的家庭负担更大。

 

  现如今的职场妈妈已经不再与家庭主妇划等号,虽然养娃让她们在工作和家庭中不断被撕裂,但她们依然没有放弃自我实现之路。在生育期,许多人认为女性应该淡出职场向家庭倾斜,但61.87%的职场妈妈认为在生育期女性应该"身体条件允许下尽量保持工作量和学习力以求晋升发展",也就是说女性自己选择两难兼顾,不会因为婚育而失去自我的价值。而职场爸爸中却有46.46%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在生育期应该"清闲一点,方便安心怀孕和照顾孩子",他们想当然的认为女性应该为养娃做出事业上的牺牲。

  此外,报告还指出一个现象,新冠疫情期间,涌现了大量的"女英雄",正如"女英雄"这个表述本身跟"女教授"、"女法官"一样,多数媒体在报道中过度强调"逆行者"的性别。对此,调研对象中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普遍认为赞美不应该分性别,同时更多的男性受访者认为出现这种报道是因为女性在医疗领域占优势,而更多女性受访者认为社会经常漠视女性的价值,这是对女性的一种补偿。

  报告倡议,避免使用带有性别定型观念的表述,并以更积极的去性别化语言表述方式营造性别平等的沟通场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MIST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