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韩寒谈奔驰失控建议彻查   某知名设计院建筑师暴毙   沪黔战成老友间生死对决   两万工资却连人都请不来   个人所得税税率对照表   女孩脑梗死因长期做这个   邓超小花讲故事晒备课书   上海人22个好消息要知道   女方有弟弟相亲直接被拒   姚笛被求婚晒照(组图)   上海没买房的恭喜了!   火烈鸟觅食场面壮观   结婚21年无子亚洲最美   2018魔都各行平均工资   微信红包和转账的区别   

白领普遍追求就业质量 近半数辞职者愿不将就

http://life.online.sh.cn/ 2020-01-07 14:12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近日,在2019最佳雇主评选过程中的一项调研显示,近一半的求职者认为想要找到一份与现在的工作条件相当的机会有难度。而比起加班、过劳、工作和生活难平衡等"高级烦恼",求职挑战和失业焦虑正在成为困扰职场人的第一发展障碍。

    而在全新的智联招聘《中国就业人口技能提升白皮书》中,也把待业群体作为失业风险更高的对象进行了专属分析。报告显示,当前未拥有一份稳定的全职工作的人群中,45.5%因为上一份工作体验不好,主动辞职,也就是带着"宁缺毋滥"、"不将就"想法在追求就业质量的职场人占据多数

    除此之外,公司变动引发的被动离职占比20.8%,也就是通常说的人员优化、裁员现象,还有15.6%的受访者存在多次求职失败,自认就业困难;甚至于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的群体占到14.1%。不管是理想中的好工作求而不得还是被求职市场拒之门外,本质上都是技能短板带来的鸿沟。

    从找工作的紧迫感来看,72.3%的待业群体表示着急找工作(非常着急找工作+比较着急找工作),其中尤其以毕业后一直待业的人群求职的紧迫感最为强烈。可见,哪怕对工作不满愤然离职的傲娇群体不在少数,但他们面对待业状态并非气定神闲,大部分都期待重新找一份全职工作谋生。

    在求职困难的原因分析上,大部分待业群体将求职难归结为自身的迷茫和缺乏竞争力的履历。其中不乏认为自己技能落后、跟不上知识更新速度等困境。

    直观来讲,这一群体自认面临被求职市场淘汰的危机感,一方面缺乏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定位,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另一方面在求职的过程中也经常遭遇闭门羹,被目标雇主拒之门外,持续遭受挫败打击。

  针对这些困难,待业群体表示亟需获得一些指导和培训,49.8%的待业群体表示需要目标岗位的技能培训,这可以直接帮助他们具备理想工作的准入条件,可以更大程度的获得面试机会;47.1%的待业群体表示需要职业发展目标指导和规划,这项培训可以帮助求职迷茫的群体清晰的进行自我定位,锁定适合自己的岗位目标;还有42.9%的待业群体甚至需要办公技能的培训,比如office软件一类职场通用的基本技能,这些技能虽然学习资源多,且门槛低,甚至具备自学成才的可能性,但依然是制约不少待业群体顺利找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侧面反映出当前求职者学习能力和学习动力还不够强,且这类通识性标准技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职场中的实际操作机会来提升,这也证明企业给员工制造的学习环境比较欠缺。

  《中国就业人口技能提升白皮书》揭示,与在职人群不同,待业群体的收入来源通常不够稳定,也没有学习成长的土壤,技能停滞不前则会进一步延长他们的待业周期。智联方面建议,这一群体也是培训需求最为紧迫的,这就需要有能力的企业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通过开放分享企业的培训资源来帮扶待业群体,间接培养潜在的企业候选人,政府也可以牵头建立职业诊断和咨询等方面的服务窗口,让培训成为一项基础设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麦香鱼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