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韩寒谈奔驰失控建议彻查   某知名设计院建筑师暴毙   沪黔战成老友间生死对决   两万工资却连人都请不来   个人所得税税率对照表   女孩脑梗死因长期做这个   邓超小花讲故事晒备课书   上海人22个好消息要知道   女方有弟弟相亲直接被拒   姚笛被求婚晒照(组图)   上海没买房的恭喜了!   火烈鸟觅食场面壮观   结婚21年无子亚洲最美   2018魔都各行平均工资   微信红包和转账的区别   

上海举行生活垃圾分类专题研讨会 启动《读本》修订

http://life.online.sh.cn/ 2019-03-19 12:36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虽说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但想要追"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并不简单。近日,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上海市教委联合召开"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研讨会",并就《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简称《读本》)修订的启动相关工作展开探讨。据了解,这也是继去年编写、出版和联合发布《读本》基础上的再次深入合作。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读本》主编曾刚教授对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和华东师范大学双方合作编写、出版《读本》的历程及取得的成效做了简要回顾。据他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于去年6月承担了这套读本的编写和出版任务,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编写、协助出版印刷和举行首发仪式等工作,也让《读本》成为了公众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好读物。

    《宝宝学分类》(幼儿园版)通过垃圾宝宝应该去哪儿的故事,将垃圾不乱丢、垃圾要分类的意识融入其中,用幼儿园小朋友喜闻乐见的绘本形式,将四类垃圾桶拟人化,小海、小可、小诗、小柑,这四个拟人化的垃圾桶昵称还真是让人过目不忘。把各种垃圾绘制成卡通图片,再归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和干垃圾这四种分类,便于孩子阅读和记忆,让幼儿园小朋友在趣味性的阅读过程中学会生活垃圾分类。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小学生版)除了介绍“生活垃圾存在的问题和引起的危害”外,还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益处”“如何变废为宝”“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具体方法”,最后明确了“小学生在各种场所应该如何正确地投放垃圾”。小学生们在理解垃圾分类与每位居民息息相关、变废为宝对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的同时,更是明确了自己应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并正确投放,以及有义务指导身边的亲朋好友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中学生版)在小学生版的基础上,增加了“湿垃圾优先分类的意义”“发达国家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国家和地方近年来对垃圾分类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让中学生从更深层次理解垃圾分类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意义和社会文明进步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阮光页谈及该系列读本出版之后的社会反响,他表示,上海要打响"四大品牌",其中核心要义就是"上海质量",上海的城市管理质量,城市的市容环境质量也是上海的质量,要对标国际一流,《读本》也要体现这样一种对标和对接。同时,他也希望通过不断吸取读者的意见、专家的意见不断完善《读本》,为上海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做贡献。

    当天的研讨会上,来自教育学、心理学、美术学等领域的专家教授也和《读本》编写、出版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来自大阪教育大学的藤田大辅教授还从日本的环保教育和安全教育为切入点,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垃圾分类在日本也是通过娃娃抓起,二是针对不同学龄的孩子设计系列教材,三是师范大学作为培养老师的摇篮,需要学习相应的环保和安全课程,还要注重在职教师的学习力的培养。据悉,会上,基本形成了《读本》的修订方案,并正式启动修订工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猪柳蛋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