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日寄发投递均第一   金山区域出租车12日起调价   双11快递大战打响   上海乘客最不满意9号线   沪明年起力推新能源车   静安南京路将新地标   沪明起迎新一波降水   上海欢乐谷过山车悬停半空   公务员"沪考"报名截止   沪2万单位存职业病危害   申城下周进入斑斓彩叶季   沪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启动   南京西路站年底三线换乘   申城“最美图书馆”走红   "双十一"前沪电商遭约谈   

交大"中意绿色能源楼"引领低碳技术 零能耗住宅走入寻常百姓家

http://life.online.sh.cn/ 2015-11-14 17:25 稿件来源: 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1.   上海热线11月14日消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环境、资源、人口和经济增长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以低碳经济、低碳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绿色革命"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制高点。在今天(11月14日)举办的第一届中意可持续制造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意大利的学术界权威和行业专家齐聚上海交大,共同探讨了可持续制造和绿色能源相关理论和技术发展问题,并共同参观了坐落在交大的"中意绿色能源楼"。

图说:来自中国、意大利的专家参观“中意绿色能源楼”

  "绿色能源楼"领跑低碳能源新技术

  据悉,由意大利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出资,并配备中国和意大利环境、能源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相关设备的"中意绿色能源楼"于2012年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落成,由上海交通大学制冷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所代领的团队承担大楼内建筑低碳技术及绿色能源技术研究,融中意双方合作开发的近20项节能技术于一身,包括多项在上海世博会低碳、零碳馆应用的高新科技。

图说:中意绿色能源楼外观(资料图)

图说:位于中意绿色能源楼顶层的阳光会议室

  王如竹介绍说,绿色能源楼总共三层,楼上分布着各种新能源实验室以及智能家居样板房。 "整个绿色能源楼建筑设计和施工严格按照节能、节水、节材以及资源回收利用等原则,按照65%节能率设计,并配置了意大利外遮阳技术,由于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和高效节能设备,整个楼宇可以脱离中央电网独立运行,甚至可以输出电力。

图说:绿色能源楼顶层的阳光节能装置

    据悉,能源楼内部有多种太阳能空调和太阳能制冰系统,还有生物质能发电、风(能)光(能)互补发电、智能微型电网等20多项节能技术,这20余项技术有近一半由上海交通大学自主开发。" 王如竹表示,绿色能源楼项目也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认证体系LEED金牌认证,成为新能源与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测试、展示的平台,是绿色能源技术高度国际化合作交流的范例。

图说:绿色能源楼上的智能家居样板房

图说:绿色能源楼上的智能家居样板房

  "零能耗"住宅10年内走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本次研讨会上,学者们还特别提到了在可持续制造和绿色能源技术领域,智能家居和"零能耗"住宅技术是目前研究的热点:家里的冰箱、彩电和空调能通过物联网感应主人的动向,在主人离开房间后自动进入低能耗运行状态,把耗电量降到最低,通过远程控制系统还能在手机或电脑上监视家电的运行状态和能耗状况,远程调节室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线,让家里既温馨又省电。

  这样一个"善解人意"的家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空间,而是被赋予了智慧和超能力。家里哪个环节耗能最多,哪个环节耗能最少,应该怎么样改进才能节约能耗,"零能耗"住宅和智能家居在满足家的舒适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资源。"相信未来5~10年,智慧家居和'零能耗'住宅技术不再是梦想,将走进每一个寻常百姓的生活。"王如竹自信地说。

图说:绿色能源楼上的智能家居样板房

图说:绿色能源楼上的智能家居样板房

图说:绿色能源楼上的智能家居样板房

图说:绿色能源楼上的智能家居样板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