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父亲缺位”现象加剧   沪第一个郊野公园本周亮相   家庭对孩子课外教育投资高   新能源车在上海卖得火   沪将连续出现阵雨天气   城博会周六起免费三天   世博央企总部28栋楼封顶   上海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沪将试点"电子号牌"   申城查停车信息有官方APP   上海女性重精神胜于物质   上海博物馆淘宝店开张   上海将造首艘国产豪华邮轮   4号线女乘客无故被殴打   城区最大保障房迎首批住户   

上海那些逆袭成为上只角的地方

http://joy.online.sh.cn/ 2015-10-30 07:56 稿件来源: 文汇网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各区域曾有“上只角”、“下只角”之分。虽是一种偏见,却也真实反映了申城各地区发展速度不均衡的情况。而今,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入,老的地段概念正在被颠覆,有整体规划、高绿化覆盖率、社区国际化、临水滨江——有了这些,即使地理位置偏远,也能成为“上只角”的好地段。

  新区规划的崛起

  直到1990年,如今高楼林立的小陆家嘴地区,还是一片城郊景象。从阡陌农田,到欣欣向荣,陆家嘴如今的繁华,完全是浦东开发开放的成果。

  以陆家嘴为核心向外辐射,5公里-8公里半径范围,几个新兴住宅区受到人们追捧。世纪公园于2000年建成,所在的花木地区旋即被开发商看中,清新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大批市民。

  在花木人口导入接近饱和后,碧云国际社区逐步崛起。区内绿化覆盖率高,住宅以别墅和小高层为主,吸引了许多外籍人士。

  浦东开发开放带来了产业繁荣,与产业核心距离的先天优势、规划与环境的后发优势,使得“乡下头”,变成了“好地段”。这一模式,后来也运用在了上海多个产业新城的发展中。

  滨水岸线的复苏

  世界级城市,都依水而兴,有不可复制的水岸景观。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上海长长的岸线中,能称得上景观的,只有外滩,其他地方或为工业设施所占据,或杂乱散布普通民居。

  如今,上海的岸线正在复苏。黄浦江在市区范围内,沿途经过前滩、后滩、徐汇滨江、世博滨江、南外滩、外滩、陆家嘴滨江、北外滩、东外滩,这其中率先开发的徐汇滨江、世博滨江和北外滩,着手产业和居住,请来国际知名的规划机构,挖掘滨江岸线资源,已经初具规模。

  自上世纪河道治理成功以来,苏州河两岸也崛起了大量现代住宅区,告别河道黑臭、岸边遍布棚户区的时代。如今,普陀的长风、闸北的苏河湾,都在对滨水价值进行充分开发。长风板块商务区将“生态”放在首位,正是对水岸资源价值的发扬。

  上海滨水岸线的复兴,与其说是“地段升值”,不如说是“价值回归”。曾经蒙尘的滨江,正在找回属于自己的风采。

  工业转型的潜力

  今年以来,“大宁”成了购房者们口口相传的热词。

  从地理位置上看,大宁板块的确距离市中心不远,但各区与其相当的板块并不罕见,大宁何以脱颖而出?答案并不复杂:大宁有地。

  今年热销的“大宁金茂府”,过去曾是上海四方锅炉厂。事实上,在南北高架和北中环的交接处,共和新路两边分布着大量工厂;如今区域升级、工厂搬迁,腾出来的成片地块,为大宁的发展留足了潜力。

  这样的例子不少。上文提到的徐汇滨江、世博滨江等,之所以发展迅速,正是因为原来的龙华机场、江南造船厂等搬迁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工业等其他类型地块的退出转型,带来了发展空间。除了大宁,正在改造的东外滩、宝山大场等地,也正在实现这样的升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