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申城楼市黄金市场销售回暖   学区房一月涨70万仍抢手   上海多条地铁线路运能调整   小长假前两天适宜出行   朋友圈转发广告担法律责任   上海中小学昨日迎来开学   探访申城地铁安检点   上海两成大学生炒股   申城今日午前有轻度雾霾   沪一游泳馆现“暴露男”   沪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家教APP悄然流行   宝马车男司机殴打出租司机   邱启明高峰聂远等一审获刑   上海公安摧毁跨省贩毒团伙   
当前位置: 旅游
【浏览字号:
飞机起降阶段或不再供餐 业内:确保安全是最好服务
http://life.online.sh.cn 2015-09-02 11:41 [来源]:新民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民航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客舱安全工作,严格规定飞机在起降阶段不再为旅客提供餐食服务。这意味着中国民航2小时航程以内的部分航线的经济舱可能将由之前向旅客提供热食改为仅提供点心盒,引发热议。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日(2日)从相关航空公司、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之所以出现这一通知,主要是由于近期民航业内发生了多起空中颠簸事件,为了进一步加强客舱安全工作,在飞行关键时刻的50分钟里,空中服务必须为航行安全让路。

  新规:2小时内部分航线经济舱或只提供点心盒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早在2012年,民航局就曾下发过96号文件,要求“确保在起飞后20分钟或平飞至落地前30分钟能完成所有旅客服务程序”,“飞机进入下降阶段后不应再为旅客提供餐食服务”,这也意味着,在飞行关键时刻的这50分钟里,空中服务必须为航行安全让路。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下发紧急通知,也是因为近期民航业内发生了多起空中颠簸事件,引起民航局的高度重视,“近年来的天气状况显示,现在飞机在中低空过程中遇到强烈颠簸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来自相关方面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和2012年,中国民航有将近100人(含机组成员)因空中颠簸而受伤。

  记者注意到,根据此次紧急通知,飞机滑行期间客舱乘务员不得从事与安全无关的工作,只能履行安全职责;制定的服务必须标准“确保起飞后20分钟或平飞至落地前30分钟能完成所有旅客服务程序”,“飞机进入下降阶段后不应再为旅客提供餐食服务”。这意味着,中国民航的2小时航程以内的部分航线的经济舱可能将由之前向旅客提供热食改为仅提供点心盒,而有些航线将由点心盒改成提供饼干之类的小食。

  “我们重点梳理2小时以内航班,针对不同时段的航线进行服务流程优化调整,涉及改动的163条航线将在确保客舱安全的同时,更进一步优化旅客服务体验。”对此,南航方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对涉及到的部分航线已经增配瓶装小矿泉水,部分2小时以内的航线的经济舱则提供无选择热食。

  解读:保证客舱安全才是最有价值的服务

  “从起飞后到平飞,以及平飞至落地前这段时间,航路天气是最不可控的。”对此,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运输飞行标准处处长朱涛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段时间内旅客及机组受伤的几率也最大。

  据介绍,在国际民航通行规则中,国外航空公司虽然对停止客舱服务做出具体的时间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上有相类似的规定,并且操作更为严格:在机组认为有危险的时刻都不允许对旅客提供服务,“这是因为在颠簸过程中,空中乘务员受伤的概率更高。乘务员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更容易受伤,受伤概率是旅客的数倍。强调对空中安全的规定,不仅是为了保护旅客,也是为了保护空乘人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民航安全和民航服务总是被对立思考。此前的96号文件的落实也经常因为旅客的实际需求而遭遇困境。”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陈淑君则指出,事实上,旅客乘坐飞机最大的受益就是快速、安全、舒适的位移,“从这个角度理解,保障旅客快速、安全、舒适的位移需要就是民航服务的全部内容。按照这样一个概念,确保旅客飞行安全是民航对旅客最好的服务之一。”

  南航资深乘务长资深乘务长仲尼丽在过往的飞行经历中亲历过多次的颠簸,但幸运的是没有造成大的伤害。她再三强调:安全习惯非常重要。“这个安全习惯对于旅客来说,就是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对于乘务员来说,则是要注重安全的细节,如推水车送饮料的时候,一定要随手盖上盖子;餐车门要及时关上,随时监控客舱环境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李欣)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李欣 [选稿]: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