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韩寒谈奔驰失控建议彻查   某知名设计院建筑师暴毙   沪黔战成老友间生死对决   两万工资却连人都请不来   个人所得税税率对照表   女孩脑梗死因长期做这个   邓超小花讲故事晒备课书   上海人22个好消息要知道   女方有弟弟相亲直接被拒   姚笛被求婚晒照(组图)   上海没买房的恭喜了!   火烈鸟觅食场面壮观   结婚21年无子亚洲最美   2018魔都各行平均工资   微信红包和转账的区别   

"触"动智趣生活 大学生智能设计作品创意惊人

http://life.online.sh.cn/ 2018-08-09 16:28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您想拥有"凭空"弹琴的能力吗?你看到过会爬墙清扫的机器人吗?对于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学生来说,这些都不是难题。日前,交大密西根学院2018夏季设计展举行,80多个创新工业设计项目,不少作品充满了奇思妙想的创意,让前来参展的企业、校内外师生和专业人士大开眼界。

    比如,在城市的大楼外墙,经常会看见清洁人员拴在一根绳索上进行墙体清洁,危险系数大,工作强度也很高。于是,“墙面清洁机器人”小组想到可以用机器人来替代这种繁重而危险的人工工作,并能够减少外墙清洁的成本。考虑到市场上现有的玻璃清洁机器人无法适应凹凸不平的墙面,且可行动范围十分局限。因此,小组成员结合无人机的灵感,设计了一款适用于多种墙面的遥控清洁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通过中心的涵道风扇制造底盘与垂直墙体之间的低压环境,以增大支持力和摩擦力,使之能够在垂直墙体上稳定行驶。此外,根据其能够在墙面行走的特点,未来该款产品还可以进行优化,在消防、追踪拍摄等领域应用。

▲墙面清洁机器人

    而“虚拟钢琴”小组则在实现传统钢琴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设计了一款虚拟键盘钢琴。用户只需找到一个相对平整的桌面,投影仪会在桌面上投射出琴键的图案。当用户按下投影琴键时,底座发射的红外激光会经手指反射后被摄像机捕获。通过处理被捕获的反射点,得到手指按压的位置,从而使音响发出相应琴键的声音。“虚拟钢琴”音乐爱好者可以进行即兴演奏,也可“任性”创作,无论是在聚会中,还是户外野餐、旅途行车中,都能浸润式体验音乐魅力。

▲虚拟钢琴

    再如,寄一份大件快递,先测量货物体积,再核算运送价格,一共需要多长时间?以往快递员都是随身携带一把卷尺,通过测量货物的长、宽、高,然后手动计算运费,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出错。货物体积的自动化测量系统小组便引入一项新技术,他们运用深度摄像机所提供的深度图以及红外线图像,通过坐标系变换将物体转换为直角坐标系下的点阵数据,再依靠参考点将2个不同相机的数据合并成一个完整的3D模型,用户可以在显示器上看到物体的形状与计算出的体积,从而对货物的装载做出优化安排。

▲货物体积的自动化测量系统

    据悉,此次设计展展出的项目涵盖《工程导论》、《设计与制造3》、《系统设计与实现》、《本科生科研项目》等夏季学期大一到大四的多项实验性课程项目,全方位展示了学子们的科创成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猪柳蛋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