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纪念交大西迁掌校人 《彭康文集》在沪出版

http://life.online.sh.cn/ 2018-01-19 18:06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上海交通大学书记/校长文集系列之《彭康文集》近期已付梓出版。这位在当年带领交大走向大西北、奉献大西北的老校长,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奋斗记忆、怎样的交大使命、怎样的时代触动?今天(19日),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交大《彭康文集》出版座谈会,回忆彼时的“西迁精神”,并共同展望“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强音续章。

    值得一提的是,彭康之子彭城也作为主讲嘉宾之一出席了活动,他在交流时几度哽咽,称家中文稿所剩无几,能编辑成书实属不易,并当场感谢所有编书人。

图:彭康之子彭城

图:《彭康文集》现场展示

    据介绍,《彭康文集》收录了老红军彭康同志的著作、文稿共116篇(部),其中著作104篇(部)、译作12篇(部)。这些著作、文稿发表于1927-1965年之间,跨越了我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等多个历史时期,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文化艺术、社会工作、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党的建设等诸多领域,集中反映了他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丰富的革命工作经验和宝贵的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是学习研究中共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史的重要史料和文献,也是交大校史中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表示,编辑出版《彭康文集》,就是为了继承发扬彭康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思想、丰富经验、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彭康同志先后担任交通大学的校长、党委书记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校长、党委书记,为交通大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交大西迁中,彭康同志带领全体交大人胸怀大局,爱国为民,坚决服从党和国家的调配,义无反顾服务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把现代科学技术传播到祖国的每一寸山川大地。这种坚强意志和共同行动构成了著名的西迁精神。“西迁是全体交大人的共同记忆,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宝贵而共同的精神财富,需要代代交大人珍视、传承和发扬。我希望借《彭康文集》出版发行之机,学习好、宣传好彭康等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的思想精神和交大120余年历史文化的优秀传统,努力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姜斯宪说。

图:交流会现场

图:《彭康文集》现场展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猪柳蛋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