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囚犯在解剖前死而复生   蒙古国女在沪身亡情况   上海最高双子塔将竣工   球迷因一盆冷菜"开战"   羽绒服爆炸 关煤气要紧   考试作弊橡皮嵌电子设备   2018有50笔钱打入账户   猪肉档拍出220万元   市中小学寒假时间公布   

春运购票:互联网时代他们为何还守着窗口排队?

http://life.online.sh.cn/ 2018-01-17 09:18 稿件来源:上观新闻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车站购票,2天时差将部分人挡在门外

  网络购票“生死难料”,那传统的线下购票又如何呢?昨天,记者来到铁路上海站一探究竟。

  上海火车站的售票大楼,一楼售票窗口正在出售3天以内的火车票,二楼开辟出一个小厅,专门出售“28天内剩余车票”。售票厅内人头攒动,长长的队伍里,人们一个挨着一个缓慢地向前移动,排在前头的张阿姨好不容易被人流挤到了售票窗前。

  “请问,14日到临沂的票有吗?”“没票了。”“站票也行。”“站票也没有了。”“那看看到临沂北的。”“临沂北也没有了。”“那还麻烦再看看12、13日的票……”张阿姨仍不肯放弃。这时;身后的人群开始有点不耐烦,一阵一阵向前压。等张阿姨一离开,后面翘首以待的人迅速补上了她的位置。

  张阿姨在上海一家餐厅打工,唯一的女儿在山东老家上学,春节就盼着能回家跟孩子团聚。“我昨天也来了,前天也来了,12日到14日的票一张都没有……”张阿姨穿着一身红色的外套,她说红色是幸运色。今天是最后的机会了,再抢不到,明天就要去抢长途车票了。

  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比如2月12日的火车票,最早在1月14日便可以在网上购买,但通过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买票,需要等到1月16日才能买到。因此线下窗口卖的,其实是网络售票开始2天后的“剩余车票”。

  图片说明:在火车站窗口前排队买票的人群中有不少是长者。

  图片说明:外来打工者。

  图片说明:一位老人家正在长队中翘首以盼。

  “阿姨,窗口发票比网上慢,您为什么不试试在网上买票呢?”一名火车站工作人员将一张“春运购票攻略”单子发到张阿姨手里。“网上我不会啊,要下载APP什么的,还要上网。”“叫你小孩帮你弄。”“我女儿不在上海,我弄不过来……”张阿姨指着自己的手机无奈地说。

  给张阿姨提议的是在火车站窗口工作了13年的李正(化名)。今年春运购票最紧张的这几天,李正每天都拿着一叠自制的“春运购票攻略”在这里派发,希望劝说在窗口排队的人们离开。“窗口卖的是网上卖剩下的余票。因为存在2天时间差,大部分春运票在网络售票当天就已经卖光了,等到在窗口出售时,除了一些临时退票以外,基本上不可能买到票。”

  然而张阿姨并不理解这2天的“时间差”。“我不明白,网上和窗口都是买票,只是渠道不同而已。我不会网上抢票,就想着早点来火车站排队,一天买不到就第二天再来,总能买得到的嘛……”没想到,试图用“劳动力”来弥补“技术缺陷”的希望是徒劳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猪柳蛋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