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主播前男友硬闯捉奸   出租车企月违法率8%   高中公布提前录取方案   多肉鸟巢身价上万元   车展迎首个专业观众日   本市出租车或二季度调价   延安路规划开行有轨电车   男人赚几钱就取怎样的LP   F罩杯性感乳神大比拼   上海免费晒太阳的好去处   你不知道的名门富二代   万人相亲会变身小专场   9号线三期延伸工程掘进   两成市民近期考虑买房   小梅雨暂别气温再跳水   
【浏览字号:
无人驾驶汽车装备剖析:其实并不算贵
http://lohas.online.sh.cn 2015-04-24 10:47 [来源]:腾讯

无人驾驶汽车装备剖析:其实并不算贵

  无人驾驶汽车对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仍是停留在概念阶段,潜意识也告诉我们,无人驾驶量产车的价格肯定离自己很远。毕竟现在随随便便给整车加装一个安全包、科技包都要几万块钱。但接下来这个事实让人惊讶——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估算,无人驾驶汽车所需的配套硬件并没有想象中的昂贵,实际上很可能比市面上高配汽车加装的安全包类产品贵不了多少钱。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调查,给汽车加装基本的自动驾驶功能大约需要掏5500美金;自动泊车功能需要大约2000美金,当然这里的自动泊车和目前量产车中常见的自动泊车不同,它能自动挂档、自动打方向、自动踩油门和刹车;而完整版的无人驾驶模块大约需要10000美金。这个价格会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而逐步降低。

  无人驾驶汽车的硬件部分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传感器、处理器和执行器。传感器顾名思义就是用来探测无人驾驶汽车周围的环境的;处理器是用来分析传感器收集的数据,分析后转化成具体的汽车动作;执行器用来帮助行车电脑完成换挡、刹车、打方向盘等动作。三者中,传感器是实现难度最大的一个部分,剩余两个部分市面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只需要后期不断优化就行了。

  文首那张图为我们大致展示了一款无人驾驶汽车包含的传感器模块和各自估算的价格。实际上其中很多东西我们并不陌生——比如摄像头、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市面上科技配置较为丰富的高端汽车已经一个不落地用到了这些模块:摄像头用来实现倒车影像或者车道保持,雷达用来检测汽车前后和障碍物的距离(或实现ACC自适应巡航),超声波传感器用来实现自动泊车等。由于比较成熟的缘故,它们的价格也较低,在15美金到200美金不等。

  真正有难度的是LIDaR(激光雷达)以及高精度GPS系统。前者价格有高低之分,但100美元以下的便宜的激光雷达功能很有限,真正可用的激光雷达价格高昂。以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为例,上面配置了64个激光发射器用来实时探测汽车周围的环境,造价超过50000美金,即便第二代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把激光雷达模块价格降低至8000美金,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也难以承受。你可能会问,GPS系统有什么贵的呢?但无人驾驶汽车上将要使用的高精度GPS系统必须把定位精确到“厘米”,而非传统GPS的“米”。现阶段这一精确度的GPS系统报价也在6000美金左右。

  不过上面提到的内容并非无人驾驶汽车的障碍,因为车厂利用传感器的方式非常多,并不会完全依赖某一个传感器。此外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这些模块的价格都将进一步下探。也许用不了几年,买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只需要比普通汽车多花几万块钱就ok了呢。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